close

 

 

 

 

這盆是目前最近的狀況

我家的66號小花園,在園丁小明的努力照顧之下

各種花草的生長狀況都還不錯

雖然沒有大女孩家有那麼多漂亮的花草可賞

每天上樓澆水,觀察它們不同時期的生長狀況,這也是一種樂事吧

有人說,綠色的花草,可以洗滌人們的心靈

這我也深深地感受到了,看到這群綠色的小朋友,讓人的心情都變愉悅了呢

 

 

 

 

種不同時期的大葉欖仁

左圖是回老家旁所拍的     右圖就是我家前面公園的大葉欖仁   也是種子的來源

 

 

 

 

 

樹枝上的嫩芽

 

 

 

 

上圖是紅色的落葉和成熟種子

下圖是在樹枝上的未熟果

 

 

 

小到連對焦都很難的小花

 

 

 

 

在公園花圃偷偷冒芽出來的大葉欖仁

 



 

 

熟果用剪刀剪去綠色外皮,留下堅硬的核果

 

 

 

 

小明就是用這台超過30公斤的機器,幫我夾開種子

把種子放入機器中,把T字棒插入前端的孔中,由右到左,才一下而已,種子就應聲夾開了

下圖的種子夾開的情形,有了這個小洞,泡水時間縮短很多

不過這批種子是小兔為了發表文章所需,才請小明協助拍攝

這些夾開的種子,已全數送給可愛的豆友們了

 

 

 

 

這就是讓小兔等到快抓狂,泡水3個月的種子

大家看到沒!!它的殼那麼厚,所以需要超過半年,才會露出芽點啦(好吧!!我原諒你了)

上圖~~因為泡水很久的關係,所以裡面的種仁和核果並沒有黏在一起

才能完好地把整粒種子取出

下圖~~小明夾開的這批種子,種仁外皮的母葉,還牢牢地黏在核果上(種仁比較新的關係)

這也可以種,不過長出來的母葉較醜,可以等子葉長出來,把很醜的母葉剪掉就沒問題了

這篇文章的第一張相片也是相同情況,不過剪掉母葉之後,也成了一盆很美的大葉欖仁

 

 

 

 

外皮的膜,如果剝不掉,沒關係可以種下去

改天,他就會自己脫掉那件咖啡色的外套啦

 

 

 

 

這是外殼只能剝掉一半,也被小明拿去試種的大葉欖仁

小明小兔一樣,什麼都想拿來種種看

這幾粒種子,等它自己慢慢長大,就會脫掉外層的硬殼

反正!!它會自己想辦法 你就甭操心啦

 

 

 

 

捲捲的葉片,像不像綠玫瑰呢

最上頭白色的部份,也就是後來母葉破裂的地方

大家繼續往下看就會知道了

 

 

 

 

 

長到這高度,就開始準備要展葉了

 

 

 

 

小兔  發4!!  這破破的葉子真的不是我手賤去傷到它的

其實看到這樣才讓我傻眼

想說不是用完整的種仁種下去的嘛,怎會變這樣哩 無解啦

 


 

 

 

拍一張近一點的,讓大家看個仔細

母葉破損的很嚴重 不過有一片子葉長出來了

等它再大一些,就可以剪掉母葉,又是一條好漢了啦


 

 

 

把它移盆到頂樓

這個時候的子葉長的很漂亮了

最底下的母葉,也在拍完這張的時候,被小兔剪掉了

 

 

 

 

生長至一半的情形

66號頂樓小花園,因為空間有限,所以植物們都住的很擁擠

甚至還把佛堂前面的走道擺滿了(佛堂外面就是花園)

公公對我們種植物是不反對

不過只對小明說: 樹都擺到走道了,叫神明走那裡ㄚ

小明就趕緊清出一條走道,要不然神明要用跳的進來我家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校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