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嘉義之行寫到皇爵飯店後就斷了線

原因是加入了fb的搞話團--豆豆森林粉絲團

所以文章才會拖了近3個月還沒寫完

會再次來嘉義也是因為先認識了無名的格友--友里

同好之間講到種子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後來因為上網查資料

又發現到嘉義當地有個種子收藏家--蔡大哥

問了同是嘉義人的友里之後

才發現原來蔡大哥是帶領友里進入種子世界的啟蒙老師

二話不說就和友里約好了相見日

 

 

(嘉義植物園--單子紅豆)

在飯店休息一晚過後

隔天吃了早餐就直接退房,驅車直達友里的家

剛轉入巷子中,就見到一隻很熟悉的狗

原來是友里家的狗--小虎    後來又見到了友里的女兒--安妮

小女生看到我,很興奮地入門通報媽媽

熱情的友里和先生張大哥也和小兔彼此閒聊著

聊著聊著,發現和蔡大哥約好的時間快到了

和友里母女上車,準備要開車去接蔡大哥

發現小虎似乎很想跟上來的樣子

要不是要留一個位子給蔡大哥的話

小兔是打算讓小虎上車的

 

 

(樹上一粒一粒的小黑點,就是珍貴的單子紅豆)

友里先帶小兔去看了綠胭脂樹

小兔見過紅胭脂,但倒是沒見過綠色的品種

這個時候開始下起了毛毛雨

來嘉義之前,剛好相機被我摔到,送廠維修(花了2600元換液晶螢幕)

只好臨時帶著很久沒用的相機來嘉義

下著雨的天氣,加上傻瓜沒辦法拍太遠,樹又高,植株拍的不太清楚

 

 

(左下穿藍外套是蔡大哥,中間2位是友里母女,小明穿藍外套站在右側)

接了蔡大哥之後就就直達目的地--嘉義植物園

剛走到單子紅豆的樹下,就發現一位先生來回地巡視種子

蔡大哥和這位先生打過招呼後,互相交換找單子紅豆的消息

原來在我們還沒來之前,就有另一個同好拿強力彈弓去射種子

單子紅豆因為數量稀有,因此常有不肖人士對此樹進行破壞

(單子紅豆早期台灣引近3株,但目前只剩嘉義這株會開花結果)

種子行情甚優,一粒約150元~300元不等,甚至有喊價到600元的也有

因此樹下常有當地人在徘徊尋找種子(蔡大哥也是其中一人)

(樹幹範圍甚大,又種在小邊坡上,其實種子掉下來落在其中,要發現也很難)

眼看雨越下越大,蔡大哥趕緊帶我們離開

 

 

來嘉義之前收到了格友胖胖樹寄來的蠟燭木

正巧在植物園也遇到植株

友里伸手幫忙固定樹枝,讓小兔拍個檔案照

 

 

常常聽到桃實百日青,但總沒機會見到

今天總算是見了廬山真面目

種子的形狀還真像一粒桃子,難怪會有如此的稱號

 

 

蔡大哥有跟我提過訶梨勒

不曉得是否就是這株,希望我沒記錯

 

 

訶梨勒是佛教聖樹之一

網路上關於訶梨勒的文章不多

要不是豆媽送我這幾粒種子,我還真沒機會見到呢

 

 

回程蔡大哥臨時提議要帶我們去看蓮實藤

蓮實藤也是小兔很早之前就曉得的植物,但也一直沒機會見到

蔡大哥帶我們鑽進小巷子,在一處橋的邊坡上就發現了蹤跡

只可惜,是長在龍眼樹上,沒機會摸摸它那個刺刺的果實

不過能見到本尊的模樣,也讓我很是興奮

 

 

沒拍到花,拍個綠果實也好

老虎心長的超級像的

 

 

蔡大哥贈送的黑藥丸--蓮實藤種子



 

蔡大哥贈送的太極豆--帶殼單子紅豆



 

左邊是蔡大哥贈送的--台灣紅豆

右邊是墾丁的王先生贈送的--恆春紅豆

 

蔡大哥贈送的小刺球--軟枝黃蟬的種子

 

 

 

左邊是蔡大哥贈送的鴨腱藤

右邊是小兔自南元農場購買的鴨腱藤

大小粒差粉多吧

 

 

還沒來嘉義之前

友里就先行寄來見面禮--單子紅豆

還貼心地送我可以種植的新鮮豆豆



 

友里贈送的--緬茄

這是緬甸的果寶,緬茄樹的果實

台灣目前沒有植株,需經由緬甸進口

果實硬度很高,可用來刻製印章或當飾品

 

 

友里家有一整面牆掛著好多種子串,甚為美麗

可惜顧著和她聊天忘記拍照了

後來友里送我一串木玫瑰

小兔家因為沒有可以掛裝飾品的位置,就隨手掛在我的書櫃上了

 

 

 

這次嘉義之行很高興可以和2位同好相識相遊

蔡大哥有上過報紙的版面,有興趣的朋友不彷點進去看看唷

 

藥局不賣藥   明原種子藥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校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