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墾丁之行是在4月份去的

特地去墾丁的目地就是想撿拾蓮葉桐的種子

去到當地,綠果實依舊掛在高高的樹上

害我望著可愛的種子拼命擦口水

後來轉移陣地來到植物的大寶庫---墾丁國家公園

拍了很多相片,一直沒空整理和po文

所以文章才會拖到現在才出現

有些植物或許格友有見過,但有些植物的名字聽都沒聽過

藉著小兔的格子和聯結的資料,大家可以來認識一下唷
 

日本衛茅

之前有見過樹,但沒見過花

結果的等待期還蠻久的

之前水晶蘭分享的果實超可愛

 

 

火筒樹結果很壯觀

這次拍的果實量有少了一點

紫黑色的熟果和春不老很像唷

 

孔雀椰子

我們家這附近也有不少

但這是我第一次見過它的花

 

 

 

六翅木

第一次看見樹葉是長成花的形狀

種子很特別,也很像花喔

 

 

大武蜘蛛抱蛋

第一次看見這個名字,覺得好好玩

想說學著怎會取一個奇怪的名字

後來看了資料才知道這個原因

 

 

台灣皂莢

看見這植物,讓我倒退了好幾步

第一次看見樹是長的這麼恐怖的

全株有刺不說,而且都是屬於硬刺

小兔後來想到之前有配了一帖漢方美容洗顏粉

其中的一個藥方就是皂角刺

對青春痘功效很好,不過要小心別沾到眼睛

 

 

 

三葉五加

看到三葉五加這名字,讓我想到提神飲料刺五加

後來看了資料才曉得,原來它們是親戚,都屬五加科的

三葉五加的別名叫刺三加

依我看應該是以葉片數量來命名的

有紅線圈起來的部份就是它的勾刺

 

 

 

三角椰子

之前在高雄某大學撿了好多種子

不過這卻是我第一次看見它的花

 


 

人心果

之前在市場上也有買過人心果

人心果因為有其特殊味道,能接受的朋友不算多

所以一直沒能成為市場常見的水果之一

想知道吃起來的味道如何,可以去問一下豆媽

 

 

 

台灣馬錢

小兔原本以為是菝契

因為不太確定名字是否正確,後來去請教阿草伯藥用植物園

發現葉型幾乎一樣只差別在對生和互生

它還有個別名叫華馬錢

最後再次謝謝阿草伯幫忙正名唷

 

 

 

台灣魚藤

對魚藤的印象中是用來毒魚的

也許是心理作用吧!!!看到樹牌寫魚藤,連摸都不敢去摸它一下

但卻想不到,原來它還有其它的妙用呢

 

 

 

革葉冬青

樹牌是寫革葉冬青,但網路上的資料少的可憐

後來找到的網路資料和我拍的植物又不太一樣,但也都叫革葉冬青

阿~~~到底誰才是正確的

不過說實在的話,我倒覺得它很像蘭嶼柿

不曉得大家的看法是否和我一樣呢

 

 

美葉鳳尾蕉

說到這美葉鳳尾蕉,也算是蠻常見的植物

不過要見到長這麼大一叢的,可就不多見

看到名字有個蕉字,別以為是某某蕉科的植物

它是蘇鐵科的植物和鐵樹可是親戚呢

 

 

 

紅邊椒草

紅邊椒草住在溫室裡,也是小兔第一次見到的植物

那個時候還不知道它是屬那個科別的

後來在高雄的植物園才曉得它的名字

 

 

 

珊瑚樹

第一次見到珊瑚樹是在屏東的雙流瀑布

那個時候見到滿樹的紅果實,簡直是驚為天人

 

 

血桐花

第一次見到血桐花的地點在澄清湖

不過先認識的,是它那個長的很奇怪的種子

血桐的花還是後來有機會才發現的

 

 

 

珊瑚刺桐

這應該是珊瑚刺桐沒錯吼

因為這株和我之前看到的珊瑚刺桐長的不太一樣

高雄地區發現的都是它的姐妹雞冠刺桐

 

 

 

白花羊蹄甲

以小兔淺薄的辨識能力來分別

洋紫荊的花瓣偏瘦長,豔紫荊花色鮮艷不結果

所以我拍的這款白花這應該是洋蹄甲沒錯吧

不過這3姐妹還是很多人會傻傻分不清楚

 

 

 

柿葉茶茱萸

看到滿樹的黑果實,讓我想到國外的醃橄欖罐頭

厚實又深綠的葉片,也是小兔很喜歡它的原因唷

 

 

 

第一次見到它,是在高雄的愛河邊

那個時候遠遠地就看到樹上很多粉紅色的花朵像極了櫻花

所以這也是南洋櫻的命名由來

 

 

 

 

毛苦蔘

第一次見到它是在高雄的原生植物園

那個時候就覺得怎會有果實的樣子長的那麼像念珠

 

 

 

直幹相思樹

第一次發現這植物是在墾丁國家公園

後來又在高雄的熱帶植物園發現一株超高的大樹

一直覺得它的扁平狀樹葉很特別,心想有機會一定要來試種看看

有天小明帶我去買東西

發現道路的2大排行道樹都是這種樹,趕緊下車查看

結果發現很難找到種子,因為底下全都是草皮

 

 

 

大葉樹蘭

會知道這植物是有天去蕾蕾家逛格發現的

想不到自己後來也有機會親眼看見

 

 

 

狐尾椰子

認識狐尾椰子的種子已經很久,但一直沒見過本尊

不只在墾丁見到,想不到在自己的地盤上也有

可能是騎車的速度太快,一直沒發現它的存在

狐尾椰子,名字取的真貼切,葉子圓滾滾地還真像狐狸尾巴呢

 

 

 

光果蘇鐵

和一般鐵樹不一樣的是,它的樹幹是有分叉的唷

樹幹的模樣像不像一把叉子呢

 

 

 

石栗

會知道石栗也是先認識種子開始

忘了是那位格友贈與,讓我有機會目睹它堅硬如石頭般的種子

後來有機會見到本尊,很難想像果實內藏著需要用鐵槌才敲的破的種子

 

 

 

皮孫木

很特別的名字吧

來墾丁那麼多次了,每次總有新的發現

園區內的植物種類繁多,總感覺都認識不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校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