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可愛的耳葉鴨拓草

小明在我家附近的停車場外圍所發現的

也是跟上次發現的擬刺茄同一個地方

 

有一天早上小明載貨回家~騎車經過停車場的道路旁

看見這株花型特殊的耳葉鴨拓草

小明回到家時很興奮的對小兔說:

小兔*我在停車場那裡發現一株很奇怪的草

但是它的花卻很像藍蝴蝶

妳待會要送飯時~可以順便拿相機去拍它喔

那時正在廚房煮飯忙的不可開交的我

廚房的抽油煙機轟隆隆作響

沒聽清楚話的我

當時只隨口回答說:好啦~我知道了

 

下午2點多小明收攤回到家

就問說:小兔~妳有沒有拍到ㄚ

我就回說:那裡全都是草~那來的花啦

我看是你眼花~看錯了

 

小明不死心立刻帶小兔去看它

小明指著一株很像草的植物~就說開花就是它啦

不過為何現在一朵花都沒有呢

那時候~不清楚它的開花時間的我們也很納悶

就挖了一株回家觀察

過了幾天~它適應我家的環境後

也居然開花了數量還不少朵喔

不過這花是在清晨至早上11點多開的

(因為我有一次11點~還看見它的花還在)

過了下午就謝了~每天都是如此啦

 

小兔因為很想知道它的名字

所以上網查了資料

厚~居然不曉得他是藥用植物

我還以為它是會開花的雜草而已ㄋㄟ

ㄚ~不好意思~真是失敬啦

 

科名:  鴨拓草科~鴨拓草屬

別名:  竹節草~藍花菜~碧蟬蛇~竹節菜~竹葉菜

分佈:  分佈於平地至中海拔山區~生長在較潮濕的地方

用途:  食用:  幼苗及嫩莖葉~煮食或炒食均可

藥用全草~甘~淡~寒

效用:  全草~清熱解毒~利水消腫~潤肺涼血~腎炎水腫~腳氣

小便不利~喉嚨腫痛~尿路感染~跌打損傷~黃疸性肝炎~心因性水腫

ps:  採集後~直接洗淨鮮用或曬乾備用

 

不開花時~還真像草ㄌㄟ

卻想不到它的效用如此之多

真是太小看你了ㄚ

 

這是它的可愛花苞喔

葉子上的白線~是蟲蟲爬行過的痕跡

 

 

來一張葉子特寫吧

光看這葉子~應該沒人會相信它會開蝴蝶花

 

 

 

ps:  謝謝小明小兔查出正確名字~耳葉鴨拓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校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